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茶一杯会友

清茶一杯会友

 
 
 

日志

 
 

问渠哪得清如许 唯有源头活水来  

2013-04-07 17:09:56|  分类: 原创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几年前,我曾经在《书籍,女人最好的情人》的一篇博文中表达:书籍可以丰富人的内涵,提高人的修养,真正实现“腹有诗书气自华”自我修炼。今天我想借助这次读书总结活动梳理书籍在这近二十年的教育教学生涯中对我的引领、提升和升华。

记得初为人师时,站在讲台上,望着台下一双双晶莹剔透的眼睛,我曾经苦苦思索:“课堂”是什么,是教师一统天下的“讲堂”,是教师施展聪明才智的舞台,还是搬运知识的中转站。正当我苦闷时,我从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赞科夫的《和教师的谈话》一书中找到答案:课堂应该是连接课内与课外、校内与校外的桥梁,是学生享受学习乐趣、接受情感熏陶,促学生全面发展的场所;也是师生生命相遇、心灵相约的聚集地;更是师生共同生活的舞台。这样的舞台需要师生共同完美地演绎。两者互相影响,相辅相成。同时,《中小学教师教学智慧丛书》、《语文课堂教学诊断》、《中学语文名师教学艺术》、《好课是这样炼成的》等系列书让我把理论和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使我对于课堂教学有了更深的认识。它们让我明白了课堂是塑造生命的殿堂,教师是在学生心灵尖上行走的人,稍有不慎,就会贻误学生纯洁的心。认识到课堂教学中的一些微不足道的细枝末节,往往反映着教师的教学水平、折射着教师的教学思想、表达着教师的教学风格,体现出一位教师的实力和动力。作为一名教师,要在教学中关注一些重要的细节,要知道关注细节其实就是关注新课程的理念是否落实到位,就是关注教学行为能否根据新课程的要求重新塑造,就是追求教学的高品位,就是追求教学的智慧,教师能够做到把握细节,就能够提升自己的教学智慧。让我认识到一个精神富裕、专业化程度高的老师,他能以自己特殊的职业眼光, 找出课程中最引人入胜之处,他能以最简洁的语言,拉动最丰富的信息, 他能以最轻松的方法,让学生得到最大的收获;能从最接近学生现在的实际起点,带领他们走到离自己最远的终点,能最大限度地鼓励每一个学生,也最大限度地尊重每一个学生;他不仅能让学生学懂、学透知识,而且能 把教学过程变成一种富有亲和力的情感体验过程,和学生一起沉浸于其中。 

初做班主任时,我接的是新组建的初三(4)班。那时,我曾自信认为:凭着我的一腔热血和一颗火热的心,管理这四十四位学生,还在话下?可没想到,在刚开学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我处处碰壁,极不顺利。正当我失落无助时,我读到丁榕老师的《探索学生心灵的事业》这本书。丁老师在书中写的“在我带班的29年中,我深深感到不论多令人不喜欢的孩子,也不论缺点有多多的孩子,他们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被尊重、被信任、被理解、被承认的需求。作为班主任,应能适人、适时、适度地掌握、运用好教育手段,达到好的教育效果”的话语深深的刺痛了我,引起了我对自己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的重新思索。还有《班主任工作实用方法》、《今天,我们怎样做班主任》、《爱的教育》等等书籍,是它们给了启迪,让我明白了:教育就是一种心灵的唤醒。班主任的使命就是用温柔而灵巧的‘教育之手’,去触摸他们稚嫩的心灵,以唤醒埋藏在他们心底的良知和潜能,促进其自主地成长和发展。是它助我在这些年的班主任工作中走出了一个个“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境,一步步走向成功。

如今,我不在直接面对可爱的学生了。但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我还是始终坚持着“问渠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的古训,在书籍的海洋中汲取着滋润着自己生命的营养,陶冶情操,让自己更加丰富,更具魅力,更透彻地领悟教育真谛,更加成熟。

  评论这张
 
阅读(152)|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